Wednesday, October 14, 2009

新政治程序的形成



纳吉自上任以来,就宣称要做全民首相,极力推广“一个大马”的治国理念,更马不停蹄地落实惠民政策,逐渐获得人民的好感。

值得关注的是,纳吉已弃用历任首相依靠国阵成员党来巩固少数族群支持国阵的作法,逐渐采取“主攻策略”,即直接与少数族群及广大人民接触,更有效了解族群课题,并加以解决。

这种高调的政治手腕,不仅让其领导团队能更透彻渗入群众,亦提升了其支持率。

当然,这种单刀直入的做法已使其长久以来的政治伙伴,即马华、民政与国大党失去了代表特定族群权益的作用,间接使国阵内形成新的政治程序,从多党化转向强势领导。

若成员党无法在短期内重振抗衡势力,多党政权分享将受影响。

数月前,纳吉所接手的国阵是处于低潮时期,但其革新的领导方针却发挥了正面的效果。

10月11日的巴眼槟榔州议席补选中,巫统候选人依沙虽然有不光彩的过去,但在纳吉护航下,仍能在没有马华、民政与国大党的大力助选下获得强势胜利,为巫统打了强心剂。

补选成绩让民联感受到流失巫裔与印裔票源的压力。

回教党领袖直评民联在上届国选后,在许多方面仍做得不够,尤其在民联所执政的州属发生了许多内讧事件,导致选民对民联失去信心。

巫统两个较大的政治伙伴,即马华与国大党正面对许多党内问题,除了一直无法协助巫统在前几场补选中获胜,在政治上的表现也差强人意,形势让国阵领袖担忧。

马华因总会长翁诗杰与前署理总会长蔡细历的内斗,导致马华一直在内耗,无法自上届国选惨败后重新整顿起来。更何况马华领袖之间的明争暗斗已让华社反感。

10月10日的马华特大,马华中央代表对翁诗杰投了不信任票,也不接纳蔡细历为署理总会长,使马华高层领导进入真空状态。

日前,纳吉已明示翁蔡两大巨头必须接受特大的决定,间接说明了两者已成为国阵的政治负担。

马华要在大选前迅速重振,就得靠新领袖层来领航。然而,马华能否在这场政治豪赌中翻身,并在三年内重新整装、重获华裔支持仍是个未知数。

国大党经近期党选后,仍由三美牢牢控制,没有革新迹象。巫统领袖认为三美的领导已无法获得印裔的支持,才使该党同样在上届国选中惨败。

纳吉在主持国大党大会开幕时就发出强烈讯息,要求新领导为该党带来新的气息,才能重获印裔支持。前首相敦马哈迪也公开要求三美马上下台,才能让国大党起死回生。

正当国大党保皇派继续拥护三美时,纳吉把希望转移到人民力量党,一个代表印裔的新党。纳吉甚至亲自主持人民力量党的成立仪式,同时也不排除接纳该党进入国阵的大家庭里。

数周前举行的巫统内部闭门研讨会中就有领袖提出要求巫统出战所有以巫裔占多数的选区,因这些选区一直以来是由国阵成员党出战,但选区代议士却无法为巫裔带来好的服务,导致选区落在民联手上。

若这建议获得落实,马华、民政与国大党等将失去各自的政治版图。

在“一个大马”的治国理念下,政权分享是政治主导,虽然如此,若国阵成员党还是没有多大作为,无法为巫统挽回局面,而为了不失去政权,巫统惟有与新伙伴结盟,对象可以是回教党与民行党。

当下的政治格局演变与程序的转变,无论对国阵或民联,都是个大考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