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 2009

市场放宽的理念与落实

我国首相纳吉所宣布的资金市场放宽措施能塑造理想的投资环境,有助强化国家资金市场,让投资者对国家未来的资金市场有了更明确与更肯定的方向。

我国在8090年代成功吸引大量外资前来设厂投资,促使国家经济稳健成长,并带动各个领域,国家走向进步、繁荣。

但是,在全球化的冲击下,加上许多发展中国家的迅速崛起,形成了许多外资市场的竞争对手,使我国经济发展步伐深受影响。

此外,国家的投资环境也不是很理想,一些新经济政策下所遗留下来的经济条例,尤其是有关土著股权的固打及一些政策执行上的复杂与不透明化等种种限制导致很难説服新的外资前来投资。

基于时代的需要,纳吉政府果断地做出了革命性的放宽,即上市公司无须拥有30巴仙的土著股权固打。此外,还废除外资委员会的限制条例、放宽资金管理、信托单位及证券行的外资股权等,大大清除了投资方面的不必要障碍,简单化资金市场的运作,塑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涌入。

这项放宽措施是纳吉政府自今年4月废除服务业27个领域项目之30巴仙土著股权限制,以及开放让外资在我国开设新的商业银行、回教银行与回教保险公司后的另一个刺激经济的重大政策。

这一系列的经济放宽政策有望刺激国家的经济发展,促使经济走出低糜。毕竟国家今年首季经济成长率达到萎缩6.2巴仙,因此经济领域必须在最快的时间内回弹,人民才有好日子过。

相信随着这个领域的放宽,将能让我国拥有较具竞争条件与新崛起的经济国,如新加坡、菲律宾、泰国、中国、印度等竞争。

当然,这系列的措施能否成功,很大的因素取决于政府施政与官员执行方面的能力,也是涉及到公共领域的功能与表现了。

众所周知,国内的公共领域所涉及的层面非常庞大,各部门的结构也非常复杂,加上官僚作风、繁文缛节等问题往往导致一个需要政府部门处理的简单的事项可演变成相当复杂。这对向来讲究简单与速度的投资领域相当不利。

此外,除了经济市场开放的优势外,投资者还会考虑到国内人力资源的条件,包括知识水平、工作能力与薪金酬劳等方面,因此,政府也得确保国内各领域拥有足够的专才,以应付投资领域的需求。

有鉴于此,除了经济领域,纳吉政府有必要认真探讨国内公共领域与教育体系的问题,甚至重整这两个大部门,重新设定新的方向,藉以提升领域的表现,才能确保国家有能力与他国竞争。

纳吉可以有很宏伟的治国理念,但他更必须确保拥有强大与有表现能力的公共领域才能使理念获得落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