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09

能撑多久?

国家经济到底能撑多久,是目前大家所关心的课题。

日前,马来西亚经济研究院公开要求政府认真探讨在2010年财政预算案中开始实施销售与服务税(GST),以减轻国家经济赤字。

在这一年来,政府通过两项经济振兴配套决定发出670亿令吉救市,成效与持久性还是个未知数。

去年的全球经济风暴严重打击国家经济,如今复苏非常缓慢,加上国油盈利大减,国家去年与今年的税收肯定滑落。

如今,政府已不能太过依靠国油的税收,应大力开辟有潜力的领域,并提升国际竞争能力,才能使国家经济获得保障。

政府推出的数个经济发展走廊与经济发展特区在短期内是很难看到成效,毕竟能否吸引庞大外资,就得看国家提供的条件是否比邻国优厚,而政治稳定、政府机制透明化与公信度、经济市场的弹性等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之前,政府又推出数亿的信托单位,让国民投资,这做法已吸纳市场大量资金,使消费力疲弱,无法刺激国内市场。

然而,政府已推展的数十亿令吉的发展项目所能带来的市场效应是有限的,毕竟该经济倍增效应的强大与否有赖于发展项目的资金能否全面在市场上流动。

若还是出现许多“干捞”工程或贪污舞弊,绝对无法为经济市场带来足够的回弹冲力。

政府绝对明白这基本的经济市场论点,只是往往在执行政策时,因政府机制复杂、繁文缛节、官僚作风等因素,导致目标与实况出现巨大鸿沟。

改革之路虽曲折,但脚步绝不能停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