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09

翁蔡之战

马华会长理事会接纳该党纪律委员会建议开除马华署理总会长蔡细历,对已异常热闹与乱象的大马政坛及华裔政治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马华这项令大马政坛意外的决定,可导致马华陷入严重分裂的僵局,一场党争是在所难免了。

蔡细历旧可以在收到被开除之正式通知后的14天内向中央委员会提出上诉,然而上诉与否已没有多大意义了,毕竟就算上诉平反,两大巨头是很难共事了。

在现阶段,这项决定肯定引起支持蔡细历的基层反弹,发动召开特大倒翁诗杰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当然,翁诗杰也不是省油灯,有中央领导与基层的支持力量来与蔡派对抗。看来,马华可要消耗很多政治力量、资源与精神来平息这场将影响马华政途的纷乱。

其实,蔡细历在2007年所爆发的色情光碟案件中,已付出了应有的代价,即辞去卫生部长、党内所有职位与拉美士区国会议员。

2008年的全国大选中,蔡细历也没有再次被委出战该选区,由其儿子代战并成功捍卫。当时,政界人士都认为光碟事件会就此平息。

当许多人都认为蔡细历的政治生命因光碟事件已走到末端,可是万万没想到在2008年当他提名竞选马华署理总会长时,基层党员却没有因光碟事件而拒绝他,甚至给予他大力支持导致他在同年10月的马华党选中登上署理总会长的宝座。

虽然党选落幕了,马华内部的矛盾并没有因此平息,翁蔡双方暗斗之动作频频。事后,翁蔡之间的不咬弦日益严重。蔡细历在中选署理总会长后也没被推荐担任任何官职,引起其支持者不满。

蔡细历是通过党选获得绝大多数党员代表的支持才成功登位,也说明了即使他是光碟主角,党员还是接受他为马华重量级领袖,寄望以他的政治才干与敢怒敢言的作风来协助振兴马华的工作。

可是,马华一些领导硬要翻案,重提光碟事件,并认为该事件有损党形象而必须开除蔡细历。以这种理由来铲除一位由党员代表选出的领袖未免太过牵强。

之前,首相纳吉了解马华两雄之争的严重性,也知道蔡细历的基层力量与能力,因此委任他为国阵总协调,好让他有个平台继续为提升国阵声誉努力,其中包括提升华裔对国阵与马华的支持率。

然而,过去18个月内的八场补选中,国阵与马华还是无法让华裔选民回流,马华的政治振兴工作还是无法取得应有的效果。

自接任交通部长后,翁诗杰就承诺会公开有关调查巴生港自贸区舞弊案件的结果,以展示马华新生代领导果敢与公正的作风,同时提升马华的政治信誉。

当然,这事件涉及多方利益与复杂,翁诗杰也因此面对许多压力与舆论,对其政治立场与前途可说是个艰巨的挑战。

如今,翁诗杰又因“千万政治献金”事件与政治强人张庆信翻脸,互相评击。在乱世之中,翁诗杰马上以马华做后盾,与看似单枪匹马的张庆信对抗,使大马政坛经上届国会大选后的乱象继续发酵。这事件若继续被闹大,必会影响翁诗杰、张庆信与马华的政治前途。

就在这时候,马华会长理事会出怪招开除蔡细历,让已内忧外患的马华继续走向分裂。

这一步棋并不能“将死”蔡细历,因为如今并非他遗弃马华,而是马华不要他,因此有很好的理由与翁诗杰全面宣战。

若蔡细历不与翁诗杰明战,大可以高调带领支持者离开马华,也可以加入随时欢迎他的公正党,或索性成立新的政党好让不满马华又不支持反对党的党员与支持者加入。只要蔡细历的斗争获得国阵的祝福,与马华抗衡,甚至取代马华是指日可待的。

之前,马华走了蔡锐明这位老臣将,如今又踢走超级猛将蔡细历,必会影响马华的政治基业。无论马华党争的结果如何,对华裔的政治走向与斗争肯定带来巨大影响。

如今的华裔政治走向倾向“分而治之”(divide and rule)的模式,因大马政治体系拥有许多政党可以为华裔请命、斗争。虽然彼此的发挥平台与机会多了,可却很容易让良性竞争演变成恶斗与对抗,一旦危机发生时,政治力量就能很轻易被分散,甚至被瓦解。

马华新生代的年轻领导为了拼政治革新、拼政治形象而出此决策,是对是错,历史自会定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