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09

新程序的考验

近期的国内政局演变,为首相纳吉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考验。

纳吉上任百天,就推出涵盖了政经与社会各领域的一系列惠民政策,目的就是要让国民看到国阵经上一届国选惨败后的革新决心。

虽然对纳吉《一个马来西亚》执政理念不完全明白,国民还是对这些政策产生好感,纳吉在民间的欢迎度也因此提升了许多。

万万没想到数周后赵明福的命案事件,就使反贪污局的声望在一夜之间跌入谷底。

这突发事件让民联阵线能借力使力,凝聚国民悲愤力量把对反贪污局的不满发泄在政府身上,国阵政府无端端必须负起全责,纳吉政府处理案件能力受到严峻考验。

欣慰的是,纳吉并没有逃避,反而高度重视这案件,接见了赵明福家人,设立了验尸庭与皇家委员会以彻查赵明福的死因,以还国民一个真相。

风波未平息,民联阵线又成功号召数万人走在隆市街头,要求政府废除内安法令。

这项和平请愿活动最后演变成暴力取缔,对纳吉政府,对国家形象冲击不小。

从这次的街头示威事件,看到了国阵的隐忧,因绝大多数示威者是巫裔,显示出巫统流失了部分巫裔的支持。

这对向来强化种族色彩与大力捍卫巫裔权力与地位的巫统看到了新的危机。

基于此,倾向巫统的传媒就不断刊登种族意识强烈的文章,特意向巫裔灌输种族权力与地位动摇的危机意识,甚至达到不惜丑化其它族群的地步。

巫统没有加以遏止,让种族敏感课题一直被挑起,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面对民联阵线的评击。

如今的政治局势已改变了,国民政治已跨越肤色与宗教藩篱。

回教党已可以逐步放下偏激身段,公开支持民行党的立场;同样的民行党也可以在回教党的选区站台助选,这就是大马政局因局势转变而进入了新的政治程序(new political order)

在这新的程序里,种族课题已不再是政治的主要筹码,政局逐渐倾向多元化。

正当纳吉努力为政府注入新元素时,其重要政治伙伴,即马华会长翁诗杰与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主席张庆信发生了一千万政治献金的事件,双方斗得相当严重。

虽然纳吉通过副手慕尤丁已放话要求翁张两者私下解决所有问题,但是两雄之争还是日益严重。

事前,翁诗杰与蔡细历的内斗已导致马华出现分裂,加上政治献金事件已多少打击了翁诗杰的政治信誉,也影响马华政治革新的形象,处境可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漏船又遇迎头风。

纳吉若不出手解决,将会牵涉到其他新课题,后果严重。

发生了这么多事故,肯定影响对国阵的支持力量,而柏玛当巴锡补选将给纳吉政府一个强烈的讯息。

可是,在柏玛当巴锡补选还未全面开战时,国阵候选人罗海扎的个人信誉已被质疑,事因罗海扎曾涉及商业上的钱财纠纷而被律师公会停牌。

回教党肯定会针对这点大事渲染,让国阵穷于解说,选情处在下风。

国内政坛太过活跃,政治人物彼此左右开弓,政治指数热到极点。

这迹象显示着新政治程序不断地在推进,对大马政体是个大考验。


3 comments:

tionia said...

funny, why bn did not "check" the candidate before put him "out"??!

ONG 志强 said...

there are fractions in Penang UMNO...

tionia said...

oh oh. is internal problem again, it seems to be everywhere...in a family, in a plitcal party, in a school, in a working group...